close

故事2

中國上古時代有個皇帝叫堯,他年紀漸漸老了,就打算把天下讓給賢人許由。

堯對許由說:「自己就像一根小小的燭火,先生就像太陽和月亮那般明亮,如果太陽和月亮都出來了,我這小小的燭火還要佔著位子,這不是很好笑嗎?希望先生能出來治理天下。

只要你出來,我相信天下一定能大治,我不希望自己還死佔著位子不放,請允許我把天下交給你吧!」

許由聽了回答說:「你已經把天下治理得很好了,我卻要去替代你,你覺得我是為了得名聲嗎?你是叫我去追求這外在的東西嗎?

鷦鷯這種鳥在森林中築巢,佔用的只是一根樹枝;鼴鼠到大河邊飲水,所喝的也不過就是一肚子。算了吧!我治理天下要做什麼啊!

廚師雖然不下廚烹調,負責祭祀主持的人也不會超越職權來代替他的!」

 

這個故事還有後續,就是成語「許由洗耳」

 

因為許由不願意接受堯的召請,於是連夜逃到箕山下的穎水去住。

堯看他不肯當皇帝,就派人請他來當九州州長,

許由一聽,立刻跑到穎水邊用水洗耳朵。

他的朋友巢父看見了,覺得很奇怪,就問他原因。

許由說:「堯想聘我去做九州州長,我討厭這種惱人的言語,所以來洗耳朵。」

巢父聽了之後,就回答說:「你一向居住在深山中,若是不想讓人知道的話,那麼誰又能來找你麻煩呢?你是故意在外面製造名聲,現在卻又來這裡洗耳朵。」

 

觸發-我讀莊子:

●巢父諷刺得是。

一個居住在深山裡的隱士,為什麼堯會知道他?佛教得道的高僧,道教的真人,有誰在得道後會到處嚷嚷讓人知道,只有像我這種半瓶醋,才會稍微有一些心得就迫不及待的想說出

來,所以我永遠都不會成為高人、大學問家!

●許由也真的很好笑!「洗耳」?實在太做作了。心中如果無一物,堯講的那番話自然船過水無痕,怎會還留在心裡需要用水去洗呢?

家不是有個故事,講一對師父徒弟過江時,看一位年輕貌美的小姐不知道要如何過江,當下師父就跟小姐說:「姑娘,來吧!我背妳過去。」

緊跟在後面的沙彌,經過好多天都無法理解:「師父教導我們不近女色,為什麼他自己卻犯清規呢?」

有一天,他終於忍不住問了師父。師父很詑異的說:「我背那個姑娘過河,早就把她放下了!沒想到你卻把那位姑娘緊緊背著,到現在都還沒放下來!

道行不同,處事就不同!

●再來說堯讓許由這件事:

賢人是不是就適合做政治人物?在我的理解中,政治人物都需一些手段、稍微有些狡詐,如果事事都要求合乎道,怎麼去做政治人物?

古人有哪個政治人物可以被稱為賢人的?堯太天真了吧?

不然,就是上古時代民風還很純樸,政治人物不需要耍權弄術,否則許由如果真的做了統治者,怕他一世的清譽就要毀了。

許由算是有自知之明。能「自知」,其實還蠻難的。

跟我們最親的父母所描述的我們,跟我們自知的自己就往往有所差異,何況是朋友、同事?

因為大家都只看到自己看到的那一面,沒有人能全面了解一個人或一件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se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